國高中生物課本上的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

大家都聽過學過一定不陌生,

但你看過擬人化的血液細胞嗎?

這次小編就要為大家來介紹這部最近非常火紅的「工作細胞」

藉可愛的擬人化角色認識血液循環系統!

4238ad925cee7743d9fc1ddf9111162b.jpeg

「白血球、白血球、红血球、血小板、巨噬细胞、記憶细胞、细胞毒性T细胞、NK细胞、B细胞、肥大细胞……等等。人類细胞的數量,大约有60萬億個!它們全體,在人體内全年365天、一天24小時不眠不休地工作!和侵入體内的细菌、病毒、異物徹底戰鬥!那裏有著细胞們不為人知的故事!Sirius新人獎出身的清水茜描繪的、细胞擬人化的奇思妙想!」

「工作細胞」是將人體内细胞擬人化的作品,主角定位為白血球和红血球,角色统一為細胞種類的名稱,所以並沒有單獨的名字,细菌之類的會被描繪成怪物。
 

第一位要介紹的角色是 紅血球!

d3074982.jpg

作為新人的笨手笨腳女性搬運工。工作是將氧氣運送到身體各個角落的細胞中,並把二氧化碳送回肺部。

 

Hataraku-Saibo-1.jpg

新人搬運工,因為還是新人的關係,做事經常迷迷糊糊,再加上又是路痴,常常會在體內迷路,有時更會因​​差點闖進淋巴管而被罵。似乎有著不幸的體質,經常都會遇到事故或是誤闖事故現場,曾經試過被不同細菌連續襲擊幾次。

 

第二位是白血球,大家的守護神

010_size6.jpg

辦事認真,帥氣又溫柔,男性。

被分配在中性粒细胞課,代號為“U-1146”。

工作是負責驅逐侵入身體的病毒和细菌。

(下圖為白血球與肺炎球菌打鬥對抗的畫面)

aHR0cDovL3AzLnBzdGF0cC5jb20vbGFyZ2UvcGdjLWltYWdlLzE1MzE2NjE2OTQ5NTVmMjViNzAxY2Qw.jpg

 

浴血奮戰的血小板(?)

aHR0cDovL3AxLnBzdGF0cC5jb20vbGFyZ2UvcGdjLWltYWdlLzE1MzE2NjE2OTUwMTkyZjVmOWY4NWUx.jpg

 

第三位是最受讀者歡迎的血小板~

18011909401777.jpg

看起來是只有幼稚園或者小學低年級生大小的稚嫩少女(相對於一般細胞個頭比較小)。

負責在血管受到損傷(例如擦傷)的時候集合起來封閉傷口。乾燥以後就變成痂。

018b5896fcd2c4176e9f0151c8650afe.PNG

以下為血液科普小知識

人體在受傷後會誘發一系列的凝血反應,其主角當然就是我們體內的血小板啦~
第一步,在受傷後數秒到數分鐘內,血小板就會聚集到傷口周圍形成初步的血栓!
再經過一連串的反應幫助細胞凝血、可與凝血因子一起,藉由結塊作用,對血管受傷而出血的部位進行反應,進而形成凝塊
 

maxresdefault.jpg

 

第四位是細胞傷害性T細胞

773EFBC8ADBCw640h360.jpeg

穿著黑色工作服的「殺手」。喜歡以攻擊性手段威嚇別人(細胞)。

屬於细胞傷害性T细胞。接受輔助T细胞的命令之後負責擊殺癌细胞等異物的淋巴球。

5b55a46949e7bf4adb968963_201807231748.jpg

 

第五位是  巨噬細胞

負責捕獲並吞噬細菌等異物,並且從中獲取抗原的免疫情報。看上去很弱其實戰力超群。

1531221985-2112305809_n.jpg

 

最後是細菌病毒大軍們

aHR0cDovL3AxLnBzdGF0cC5jb20vbGFyZ2UvcGdjLWltYWdlLzE1MzE2NjE2OTQ4ODJmYzhkNDIwNWQ4.jpg

 

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動畫來看

可以培養日文聽力又能增進血液小知識~

最後附上紅血球工作照一張,我們下次再會 :8

0.jpg

 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工作细胞(https://zh.moegirl.org/%E5%B7%A5%E4%BD%9C%E7%BB%86%E8%83%9E)
本文引自萌娘百科(https://zh.moegirl.org/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群筑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