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不到一個月就是台灣的農曆新年了,家家戶戶都蓄勢待發,準備一連串的過年習俗及活動-返鄉、到廟裡拜拜、大掃除及除夕圍爐,幾乎每個台灣家庭過年的習俗都是大同小異,那麼比台灣大十倍的日本,又是怎麼度過新年的呢,就讓CJ小編帶大家來看看,不同地區卻有不同習俗的日本吧!

 

相關圖片

(一)北海道地區-山上大型篝火祭和新年日出

新年日出

「北海道日出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位於日本最北邊的北海道地區,因為較晚開發,在過年的時候也有一些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習俗哦!在新年的第一天登高看日出是日本人過年的習慣,日本人相信看到新年日出,就代表一個嶄新的開始,而日本本島的最東端就在北海道的納沙布岬,是日本人觀看日出的首選景點!

 

山上【大】型篝火祭

「大字篝火祭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日本人對漢字的大情有獨鍾,比如他們很喜歡會說大好き,很有人氣會說大人氣,所以日本很多地方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大文字祭──在山上用燃燒的火焰組成一個大字來慶祝節日!而北海道的上富良野町,就會在每年除夕晚上盛大舉辦哦!

 

口取菓子

「口取菓子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北海道在吃的方面,也和日本本島有所不同哦!每逢過年時,北海道地區的人們都會吃一樣特別的點心,叫做「口取菓子」,它的外觀看起來跟有名的御節料理幾乎一樣,十分豐盛,但內容物全是甜食,有的也會包裹紅豆等甜味的餡,吃起來像是寒天、羊羹般軟軟的,這也是北海道才有的特別習俗,小朋友都在等吃完飯的那一刻可以拿到這盒點心!

 

 

(二)東北地區-仙台初販賣、「松焚祭」和比目魚料理

 

仙台初販賣

「仙台初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位於東北宮城縣的仙台市,在過年會有個承襲200年左右的習俗「仙台初販賣」(仙台初売り)也就是年初開賣啦!在國內屈指可數的「初賣」中,「仙台初賣」是國內最大規模為傲的新年年度盛事,因為在12日就會開始販售,前一天晚上總是可以看見百貨公司外頭開始聚集恐怖的排隊人潮,打算購買次日發售的超值福袋哦!

 

祈求健康平安的新年傳統重要活動「松焚祭」

コラム③どんと祭-min

松焚祭是在每年114日的晚上舉行,是仙台大崎八幡宮神社的年度祭典,這1天每家每戶都會把家中的所有新年裝飾,例如日本人在玄關前所插的門松、門上掛的注連繩和舊神符等物品帶到神社去焚燒,以祈求一年的平安;祭典最大的特色是-裸祭,裸祭的參拜者會裹著白頭巾、卷白腰布、口中含著纸(之所以要含著只是為了防止參拜時說話)、腳上穿草鞋,然後右手提鐘、左手拿燈来参拜,實在是非常考驗人們在寒冬中的毅力呀!

 

比目魚料理

「北海道比目魚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另外,東北地區擁有龐大的海洋資源,每年過年一定會吃的料理就是「比目魚」;被製作為年節料理的比目魚是棲息在日本海的亞洲油鰈,每年12月左右會從北海道順流南游,是食用比目魚中較為高級的一種。烹調方式主要以清酒、醬油和糖來熬煮入味,飽滿肥美的魚肉一口咬下,鮮味在嘴裡迸發,完全是東北主婦的廚藝競賽呀!

 

 

 

(三)新年活動但融入地方特色-靜岡的搗麻糬大會和關西的特色雜煮!

搗麻糬大會

「日本搗麻糬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日本人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在新年這樣的節慶時吃麻糬的習俗,但現在因為有科技的幫助,很多人都淡忘了傳統人工搗麻糬的技術,轉而用機器來做麻糬了,也因此每到了年末,總會看到許多小吃攤的出現,販賣各種麻糬以及其他食物!傳統的日本家庭,30日是家族總動員的搗麻糬大會,不過位於中部地區的靜岡縣,搗麻糬活動會在28號舉行,據說是因為在當地29日搗麻糬是不吉利的意思,因此會提前到28日舉行搗麻糬大會。

 

特色雜煮

相關圖片

而雜煮,則是日本人在新年的頭三天(11日・2日・3)為了慶祝而吃的食物,也有祈求平安及知足的意謂,湯裡的內容物以年糕為主、再添加多種當地配料煮成的湯,因此,也會依照地域和家庭習慣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種類。像是東北的地區,年糕通常都是烤年糕;關西地區的雜煮最有特色的地方是,不同於其他地區的湯頭是以醬油風味為基底,改為加入白味噌作為主要湯頭味道的來源,整碗雜煮看起來會有點白白稠稠的,十分特別!

 

帶大家看了這麼多不同地方的過年習俗,是不是也很想體驗看看呢!別擔心,雖然今年已經過了,但還有明年的機會呀!趕快存好出去玩的錢,再跟著CJ小編的步調學好日文,來趟不一樣的文化之旅吧!

arrow
arrow

    群筑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